English

以大开发促大发展

湖北省荆门市政府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荆门地处湖北中部,素有“荆楚门户”、“湖北金三角”之称,面积1.24万平方公里,总人口300万。荆门历史悠久,文化灿烂,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。境内有距今46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“屈家岭文化”遗址,有被誉为“楚文化地下宝库”、考古价值极高的楚汉墓群,有距今2300多年、保存完好、经国家文物局鉴定为稀世珍宝、被称为“中国第一古尸”的战国女尸,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明显陵。荆门矿产资源富集,磷矿石、累托石储量居全国之首;旅游资源十分丰富,人文景点星罗棋布,自然景观人造天予。

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是党中央、国务院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。荆门作为“东进西出”必经之路,应该而且一定能够在西部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。按照这一基本要求,我们制定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,这就是以产业结构升级为主线,以增强经济竞争力为根本,进一步深化改革,扩大开放,以市场为导向,依靠科技进步,发挥资源优势,加快工业化、城市化和现代化步伐,促进国民经济持续、快速、健康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,实现荆门的全面振兴。主要目标是,“十五”期间全市GDP年递增8%,财政收入年递增9%,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递增4%。为了实现上述发展战略目标,我们将举全市之力,建设一批对我市经济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。主要是:投资15亿元,建设炼油装置配套改造等12个石油化工项目;投资2.5亿元,建设铝塑复合管等5个新型建材项目;投资2亿元,建设石英晶体元器件等2个电子工业项目;投资9.3亿元,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条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